偉華工藝過程管理


一、生產工藝的制定

印刷行業是訂單型的製造業,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生產,對客戶要求的解讀非常重要,印刷工藝設計與制定一方面是解讀客戶的要求,另一方面結合企業設備與生產特點制定符合本企業的生產工藝流程與印刷裝訂方法,將客戶的要求貫徹到實際生產中。

印刷工藝的制定包含以下幾點:

印刷產品要求分析;
印刷工藝方法的確定;
印刷工藝流程的確定;
設備的選型;
印刷大版版式的設計;
材料的選用和用量預算;
印刷工藝參數的確定;
產品品質要求的制定;
其他特殊要求。

二、原材料的品質檢查

在印刷前對所使用的材料要進行品質檢查,確定所使用的材料要能滿足印刷適性的特定要求。

1、印版印版的曬制要使用曬版品質控制條,對印版的曬制品質進行控制,確定印版是否達到要求。

2、紙張所使用的紙張應當具有良好的印刷適性,例如商業印刷使用的銅版紙、包裝印刷使用的白板紙、報紙印刷使用的新聞紙等,都必須符合相應的要求。閱讀類印刷品的主要承印物為薄紙,例如:膠版紙、銅版紙、亞粉紙、書寫紙等,厚度一般在0.18mm以下。包裝印刷的主要承印物為厚紙,例如:白板紙、白卡紙、PVC、金(銀)卡紙等,厚度一般在0.25mm以上,材質較複雜,每種材質都有不同的印刷適性。例如,金(銀)卡紙屬於非吸收性材料,油墨在其表面上不能滲透,只能靠油墨本身的自然揮發和內部固著進行乾燥,乾燥時間較長,印刷過程中容易出現表面擦花和背面蹭髒。

紙張品質的好壞不僅影響到印刷,而且直接影響到印後工序。原材料質檢的重點首先是紙張的表面強度和厚度,這兩個指標對印刷影響較大。紙張的表面強度差,在印刷過程中會出現脫毛、掉粉,導致頻繁清洗橡皮布,停機次數增多,墨色不穩定。紙張厚度要均勻一致,緊度符合標準。壓力是印刷的基礎之一,如果紙張厚度不一致或緊度差,直接導致印刷壓力的變化,其結果是印刷網點虛虛實實,墨色雜亂無章。其次要注意的就是紙張的定量、挺度和變形量,它們對印後加工影響較大,定量不足和挺度差,直接影響到包裝產品的強度和成型。紙張的變形量大,輕則影響印刷套印,重則影響印後工序的燙印、壓凹凸的準確性,甚至還會影響模切定位。紙張的白度、平滑度和光澤度要符合複製品質的要求。

3、油墨使用最能優化印刷機性能的油墨,油墨的流變特性要符合作業的要求,顏色特性要符合複製品質的要求。在合理的墨層厚度條件下,油墨所產生的網點增大和疊印率要在要求的範圍之內。

4、橡皮布膠印中使用的橡皮布要具有良好的緩衝、快速回彈性能。

5、潤濕液保證所使用的潤濕液要與油墨、印版相適應。檢查潤濕液的pH和電導率,保證在合適的範圍內。

三、印前製版

印前工藝隨印刷產品和印刷條件的改變而改變。例如,在出印版前,要考慮紙張、印刷條件對應的印刷網點擴大的特性、色域、灰平衡數據等。為了得到符合特性的標準化數據,需在印刷前進行一系列的實驗和分析。

印版是印刷的基礎,所以印前製作出來的印版一定要準確無誤,因此要對客戶提供的資料一一審核,例如:文字、圖像品質及位置、排版精度、圖樣尺寸、網點值、商標圖樣、條碼等,都必須經過仔細檢查,做到清晰明瞭後轉交下工序。

四、印刷

在印刷前要對印刷機的主要部件如輸紙部分、定位部分等進行檢查,根據印版和包襯厚度的變化調整墨輥與水輥的壓力,使印刷機調整到最佳的印刷狀態。

印刷是產品的重點工序,印刷過程要檢測印刷機的墨鬥的墨量、潤版液的pH、機器的壓力、印刷速度、環境條件、油墨的黏度、以及與機器有關的其他條件,以確保機器正常運轉,保證同一批次或多批次產品的墨色保持一致。

    印刷過程中選擇抽樣進行檢驗,當產品品質存在偏差時,在機器運轉中就要調整,使機器回到要求的控制狀態。一般,已經對機器作過正確調整,並且對儀器的調整作過檢測的話,只需要針對印件作微小的調整就行了。有證據表明,如果經常對印刷機進行調整,產品品質的波動會更大;而機器調好後不再調整,品質波動反而較小。

五、印後加工工藝

調整機器,使其處於適合所使用材料的最佳工作狀態。印後加工工序的品質檢查也採用抽樣方式,當產品品質存在偏差時,及時調整。有些情況,需要停機進行調整,從生產的產品中將次品剔除。

2020-07-24 14:39:26
分享給朋友: